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自身建设 > 思想建设

民革上城基层委员会组织开展“观故居,走多党合作之路”活动

 今年是中共中央“五一口号”发布70周年,也是民革成立70周年。为进一步响应民革中央“观故居,走多党合作之路”的号召,5月23至24日,民革上城区基层委员会组织开展“观故居,走多党合作之路”主题教育活动。20余名民革党员赴江苏无锡参观民革前辈王昆仑故居和薛福成故居,深入了解多党合作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,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,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不忘初心、携手前行、干事创业的热情。

 在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深处,有一座被称为“七十二峰的山馆”,此处即王昆仑先生故居,该故居是民革中央确定的七位民革前辈故居之一,同时也是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。门厅正中的紫红色丝绒天幕前有一尊青铜色的王昆仑半身塑像,故居内陈列着《王昆仑生平事迹展览》,“王昆仑故居”由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亲笔题名。王昆仑先生,江苏无锡人,191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,同年积极参加五四运动,1922年参加国民党,1926年任黄埔军校潮州分校政治教官,参加北伐战争。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秘书长,1933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。其曾任国民政府立法委员、国民党候补中央执行委员,为争取国民党上层人士做了大量工作。1949年,王昆仑加入民革,任民革第五、六届中央主席。

 一张张照片,一本本书籍向大家展示了王昆仑先生不断革命的一生,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,不断为人民解放和国家统一而努力奋斗的一生。

 薛福成故居位于无锡市崇安区健康路西侧。薛福成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、外交家和资产阶级早期维新派代表人物。该故居始建于1890年,规模宏大,布局合理,雕刻精细。既有清末时代特征,又有地方风格,是江苏省现存最大的近现代官僚地主宅第之一。

 通过参观考察,民革党员们对革命前辈王昆仑和薛福成的生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,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民革前辈们追求进步、崇尚真理的高尚风范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,增强了作为民革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,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与决心。

  参观结束后,民革党员们一致表示,“观故居,走多党合作之路”活动不仅是精神上的洗礼,更是对革命前辈的致敬。我们要继承民革优良传统,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,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,更好地履职尽责,为民革争光添彩。